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之窗>廉洁文化>正文

【红色家书】感悟家国情怀 践行时代担当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2

 “凭君莫射南来雁,恐有家书寄远人。”一封家书,便是一段历史。无数共产党人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峥嵘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以赤子之心谱写出一篇篇感动天地的忠诚华章。近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向全省党员干部推荐的《红色家书》一书,记录了一段段历史的剪影,留下了一份份红色的深情。

 

  这红色是理想信念,照亮奋斗之路。

 

  理想信念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中国革命胜利的精神动力。陈觉就义前4天,在给爱妻赵云霄的遗书中写道:“谁无父母,谁无儿女……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正是这种信念,指引着老一辈革命家们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国为民舍家纾难。

 

  和过去相比,新时代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忠诚于党的信仰不能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这红色是忠诚无畏,唱响勇者之歌。

 

  视死如归真壮士,肝胆相照两昆仑。邓恩铭给母亲的决别诗中写道:“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继频频慰九泉。”邓雅声就义前给熊竹生写的信中说:“平生从来受人怜,岂肯低头狱吏前。饮弹从容向天啸,长留浩气在人间。”面对死亡,革命者们从不畏惧。

 

  现实中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畏难心理,一碰到挫折和失败就想要退缩。试问,和革命志士们的舍生取义之举相比,这些困难又何足挂齿呢?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们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抛弃一切私心杂念,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在工作岗位上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

 

  这红色是言传身教,传承家风之韵。

 

  面对敌人的屠刀,共产党人们用鲜血祭奠伟大理想,用遗书延续红色基因。赵一曼就义前给儿子的遗书里,字字泣血。“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不教育你,你用实行来教育你。”他们血性和坚毅背后对家人的刻骨柔情,让人肝肠寸断。

 

  斯人已去,家风犹存。一封封红色家书穿过岁月、穿过硝烟给我们以深刻启迪。《礼记·大学》中有云:“所谓治国必先治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红色家书》虽跨越时空,但历久弥新、永不褪色。品读家书,感悟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尽我所能,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生。(上饶市信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