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专区>正文

九江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提纲

来源:发布时间:2015-06-02

九江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宣传提纲

 

1问:什么是社会评价工作?

答:社会评价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为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群众参与度和考核结果公信度,而引入的一种评价机制,从2013年开始运行,委托省民调中心作为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每年年中、年末分别对全省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省属高等院校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开展一次民意调查,即社会评价,两次社会评价的综合结果纳入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总评成绩,占30%的权重。

2问:为什么要进行社会评价工作?

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体现了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理念,有利于科学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和成效,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按照“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本地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知晓度、信心度和满意度。

3问:21所省属高校社会评价工作的测评主体是谁?

答:测评主体是指参加测评的人员。根据省《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精神,对21所省属高等院校的考核,参加测评的主体为六大类:一是省四套班子领导、省纪委领导班子、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和省直各部门主要领导(省领导兼任的由排位第一的副职参加测评);二是文教口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人大、省政协文教口有关领导;三是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四是综合管理岗位人员;五是在校学生;六是附属单位人员。

4问:对高校社会评价的测试方式有哪些?

测评方式共有两种,对省里领导的调查采用留置问卷的方式,即通过发放和填写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对高校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在校学生和附属单位职工的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法(CATI)。每个省属高校,设计有效样本量300个,其中留置问卷不少于50个,专业技术岗位人员80个,综合管理人员60个,在校学生80个,附属单位人员30个。其中后四类人群是无框抽样、全履盖的调查,操作方法是:前期由高校提供人员名单和号码,省调查人员进行随机抽取手机号码提问,并通过人工甄别的方式来确定是否符合调查要求。所以,在我校,每个人都可能被抽调回答问题。

5问:社会评价工作的测评指标有哪些?

答:测评指标共分为4个一级指标,包括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四个方面;5个二级指标,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查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和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情况,纠正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综合评价。在实际调查时,调查人员要求参加测评人员直接从1-10分之间打分,可以全部打满分10分。“不了解”的回答是无效样本,会被剔除。

6问:社会评价工作是怎样开展的?

答:社会评价工作是由省民调中心独立开展的。各地在省民调中心开展民意调查前15日,要将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在相关媒体上公示,同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预告。省民调中心的民意调查电话主要是0791-1234012340,看到这个电话打进来,表示省民调中心开始调查了,要认真对待。

7问:社会评价工作是如何计分的?

答:社会评价工作在测评计分时,每道回答的选题都占有不同的权重,各测评主体也占有不同的权重。在采集的有效样本中,先剔除“不清楚”、“不了解”等无效回答后,将各类测评人员的每题打分分别相加,计算出各单题总分,再分别除以有效回答人数计算出各类、各单题得分。然后,按各类测评人员的单题得分,按每题权重分别进行加权,计算出分类得分。最后,将分类得分按各类别所占权重进行加权,计算出各地的总分,即满意度指数。

8问:什么时候开展社会评价工作,它的周期是怎样规定的?

答:自2013年开始,社会评价工作周期为每年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上半年一般在67月间,下半年在1112间。

9问:社会评价的结果有什么作用?

答:按照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意见》精神,社会评价工作结果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综合各地年中和年末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成绩,占总分值的30%。二是作为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指数低于平均值、群众反映问题较多、得分在60分以下的设区市、县(市、区)和高校,函告其党政主要领导,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督促党委、行政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逐一整改解决。三是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表彰奖励、考核考察、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年度评价结果在60分以下的设区市、县(市、区)和省属高校,取消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年内评先评优资格,并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年度评价结果连续两年得分在60分以下的,组织调整其党政主要领导职务。

10问:您能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做什么?

1、牢记省民调专线号码。省民调中心的民意调查电话是:0791-123400791-86312345(可能还有其他的电话),看到这个电话打进来,就说明你有幸被省民调中心抽中了。

2、确保电话接听有效。在接听到省民调中心的电话访问后,回答受访问题时一定要耐心细致,完整地接听,认真回答完每一个问题,只有回答完所有问题的访问电话才算作一次有效电话。

3、掌握评价记分规则。只要完整接听访问电话并且回答完每个问题,您的评分就是有效分。

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既是对党风、政风情况的综合测评,同时也是行风民风的具体体现和综合反映。因此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都应该各自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进行宣传引导,每位参与者都应该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

让我们共同努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取得好成绩。

 

附件:九江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