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纪法规>正文

中共九江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

来源:发布时间:2013-05-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共江西省委、省教育工委、中共九江市委有关实施办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务实廉洁高校建设,办人民满意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畅通意见渠道。党委决策和部署重要工作之前,采取各种形式进行调研和论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

      2.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制度。每学期召开1至2次高层次务虚会,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集思广益,进行前瞻性研究,把握指导工作主动权。

     3.加强调查研究。党委每年确定若干重大课题,每个校领导根据分管工作围绕一个主题,撰写1篇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密切联系群众

4.密切联系师生。学校领导坚持联系二级学院和联系班主任制度,坚持到学生食堂用餐和到课堂听课制度。坚持经常调度分管部门或到联系学院、班级工作,每周到学生食堂用餐1-2次,每月到学院调研、走访师生或听课评课1次,每学期开学和期末召开师生座谈会各1次,及时掌握工作进展,了解基层动态,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5.完善信访制度。坚持校领导接访制度,每周一位校领导固定时间接待群众来访。及时阅处邮箱等群众来信,实行限时答复和办结制度。

     6.推进信息公开。凡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应当通过校园网以及其他相关媒体公布。

三、提高会议效率

      7.精简会议活动。每年年初对全校性会议进行统一安排,避免随意增加会议。学校党委会每月召开1-2次,校长办公会每周召开1次。各职能部门召开本系统全校性会议,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一般只安排分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能用文件、电子办公、电话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

8.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开有准备的会议、能科学决策的会议、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科学安排会议日程、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全校性工作部署会议一般只安排1位领导同志讲话,讲话时间不超过1小时,一般不安排大会发言,确需发言的,每位同志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   

    9.控制会议规模。各类会议只允许与会议内容相关部门和人员参加,凡要求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参加的会议,须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批准。

     10.严控仪式性活动。规范学校各类庆典和庆祝活动,除校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节表彰、军训动员等重大活动之外,一般仪式性活动安排1名校领导出席。

     四、改进新闻报道

     11.突出报道重点。要面向学生和教师,重点报道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全员育人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风尚、新成效。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活动不作报道。重要新闻的采写,除了学校主要领导参加的重大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安排专门报道外,原则上学校其他领导参加各职能部门或二级学院的活动,由承办单位负责新闻报道,加大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重要新闻的用稿率。

12.控制报道篇幅。进一步规范校园网主页新闻发布管理,压缩新闻报道,尤其是会议报道的数量、字数,刊播简短消息,减少新闻图片。校领导讲话需公开发表尽可能摘要发表,一般会议讲话不单独发表。

五、精简文件简报

     13.精简文件数量。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凡国家法律规定、党内法规、上级部门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重复发文。凡是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公文,一般不再印发纸质公文。

     14.实行简报审批制度。各类会议一律不出简报,各部门、各学院不再编发工作信息与简报。各类宣传材料要归口管理,统一印制。

     六、减轻基层负担

     15.改进工作方式。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给基层单位留出合理的工作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严格控制检查、达标、评估、验收等活动,不得以职能部门的名义开展各类评比、表彰等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各职能部门须报经学校批准方可实施。

    

七、加强出访管理

     16.严格出访计划管理。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级下达的计划和有关规定,学校领导每次出访一律不超过两个国家,团组规模不超过5人,杜绝无实质性任务、照顾性出访,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绕道、顺访其他国家。出访一定要结合学校中外合作院校与专业建设、教师互换、学生互换、文化交流、孔子学院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降低教师国外访学成本,学校鼓励教师围绕教学、科研到相应国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八、厉行勤俭节约

     17.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大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崇尚节约、摈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运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多形式、多途径宣传节约文明;广泛开展节水节电节纸等活动,严格伙食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加强食堂管理。制定文明用餐规范,大力倡导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动”;加强校园空调、照明等主要用能设备维护管理,强化节能措施,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节约型校园的良好环境。 

18.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必要的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在学校招待所食宿,或在学校食堂安排工作餐,严格控制陪餐人数;禁止同校用公款吃喝。加强学校车辆管理,严格实行公车保险、维修、加油集中采购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节假日三天以上实行封车制度,不公车私用。严格领导干部公款出访计划管理,严格控制出访天数和团组规模。

19.节俭办公经费。实行固定资产最低年限使用制度,严禁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因公出差,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不超标住宿豪华酒店、房间、不乘坐超标交通工具。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

     20.降低会议和活动成本。规范会议召开地点,减少校外会议。各类会议和活动一律不发放请柬,不摆放花束,不铺设红地毯,减少背板和条幅使用,尽可能使用电子屏幕,不安排茶歇,不摆水果和食品,不发放纪念品,不组织到风景名胜区观光考察,不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宴请。

     21.减少人力资源浪费。要对各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任务、对各学院根据学生规模和专业学科建设需要,实行定编、定岗、定责管理,最大限度发挥人力资源效益,避免人力资源浪费。

         九、加强监督管理

     22.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带头真抓实干,带头厉行节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以模范行动推动全校党风政风建设。

     23.加强监督检查。学校相关部门把监督执行本实施办法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违反上述有关规定和党委重大决策落实不力的,学校办公室要立项督办,党委组织人事部实行约谈制,纪委监察部门实施问责制。